2020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总结及展望

摘要:为了推动语言理解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百度公司、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已经连续3年举办了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今年的竞赛共设立了机器阅读理解、面向推荐的对话、语义解析、关系抽取与事件抽取五大任务,吸引到了来自5307支队伍的14961次提交,很好的推动了相关技术的普及和进步。本次报告将对今年竞赛中所取得技术进步和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同时会介绍『千言』开源数据集项目并对明年的竞赛进行展望。


吴华,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人机对话、知识图谱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曾担任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会议ACL 2014年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是中国本土企业首位ACL程序委员会主席。曾获福布斯“AI杰出女性”、“国家杰出工程师”、 “北京青年学者”、 “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已授权或公开的专利申请10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分课题负责人或者成员参与过863重大项目、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