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P 2019 前沿技术讲习班第十五期(CIPS ATT 15)


北京邮电大学  石川  教授


题目:异质信息网络的表示学习与应用

摘要:当前的社会网络分析主要针对同质网络(即网络中结点类型相同),但是现实世界中的网络化数据通常包含不同类型的对象,并且对象之间的关联表示不同的语义关系。构建异质信息网络(即包含不同类型的结点或边的网络)可以包含更加完整的对象之间的关联信息,因此分析这类网络有希望挖掘更加准确的模式。表示学习能够自动抽取对象的隐含特征,为后续机器学习服务,成为近期的研究热点。本报告将系统介绍异质信息网络的表示学习方法,包括随机游走等浅层模型方法和神经网络等深层模型方法。报告也将介绍异质网络表示学习在实际问题上的应用。

个人简介: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 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演化计算。近五年来,作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英文专著一部,包括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IEEE TKDE、ACM TIST、KDD、AAAI、IJCAI、WWW等,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公司。获得ADMA2011/AMDA2018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及项目优秀奖,并指导学生获得顶尖国际数据挖掘竞赛IJCAI Contest 2015 全球冠军。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和师德先锋等称号。


清华大学  黄民烈  副教授


题目:社交机器人的挑战性问题

摘要:构建既有智商又有情商的社交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社交机器人是一类混合的对话系统,其不仅具有信息获取、推荐、任务完成的智力能力,还具有情感交流、社会交往的情商能力,能够同时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与社会连接需求。报告人将重点围绕社交机器人中的语义理解、一致性、交互性等关键问题,对最新的学术前沿进行报告,并从知识、行为、情感、话题、人设、个性化等多个角度对社交机器人的前沿技术进行归纳和总结。

个人简介:黄民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如对话系统、阅读理解、情感与情绪智能等。获得2019年MSRA合作研究奖,2018年“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汉王青年创新奖”,IJCAI-ECAI 2018杰出论文奖、CCL 2018最佳系统展示奖、NLPCC 2015最佳论文奖,2016、2017年两次入选PaperWeekly评选的最值得读10/15篇NLP论文之一;其关于情绪化聊天机器人的工作被MIT Technology Review、NVIDIA、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参考消息、新华社等媒体广泛报道,故事生成的工作被TechXplore报道。已超过80篇CCF A/B类论文发表在ACL、IJCAI、AAAI、WWW、SIGIR、EMNLP、KDD、ACM TOIS等国际顶级或主流会议及期刊上。曾担任AAAI 2019、IJCAI 2019、IJCAI 2018(杰出SPC)、IJCAI 2017的高级程序委员,担任ACL 2016、EMNLP 2019/2014/2011,IJCNLP 2017领域主席,长期担任ACM TOIS、TKDE、TACL、TASLP等顶级期刊的审稿人。获得专利授权近10项,其中2项专利技术授权给企业应用。他的主页地址:http://coai.cs.tsinghua.edu.cn/h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