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P 2021 情感计算论坛


论坛概况

论坛时间:待定

论坛形式:专家报告

论坛简介:情感计算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重要的研究任务,传统的情感计算大多是指文本情感计算,旨在通过文本分析技术让机器像人类一样理解情感和表达情感。随着多模态社交媒体数据的激增,以及深度学习算法打破了多种模态间语义表示的壁垒,多模态语言计算成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异军突起的新的研究领域,如何像人类一样在多模态的场景下精准的定位情感是一个挑战性的问题。

论坛主席:赵妍妍(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主席简介:赵妍妍,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目前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委员,是多个国内外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研究方向:文本情感分析、社会计算。近年来主持项目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参与国家项目多项,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此外,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多项横向项目,包括与腾讯、华为、搜狗等公司合作的项目。发表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领域重要国际会议ACL、EMNLP、NAACL、Coling等。2019年情感计算项目“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与系统”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情感计算项目“文本情感分析技术理论及其应用”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


论坛嘉宾

张晓炜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


报告主题:面向情感识别的多模态生理数据融合研究

报告摘要: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旨在发展具有感知、理解并调节情感能力的人工智能,最终让机器能够与人进行自然、流畅与和谐的交互。如何赋予机器情感能力并让机器能够理解和表达情感已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门研究方向。认知科学与心理生理学研究发现:人类的情感感知和调节过程不但可以激活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还会引发周围神经系统尤其是自主神经系统的反应和变化,进而通过调节自主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引起心脏搏动,呼吸,血压,消化和新陈代谢等方面的功能变化。鉴于此,本研究主要围绕人体中枢神经生理信号(比如脑电图)以及多种自主神经生理信号(比如心电图等),分析和建模情感变化与各种生理信号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而感知、识别和理解人类情感变化,并进一步发掘个体在感受正性和负性情绪时的差异,实现对抑郁、焦虑等异常情感状态的有效评估和预测。

嘉宾简介:张晓炜,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Mining and Bioinformatics (IJDMB) 编委。目前主要从事情感计算、机器学习、多模数据融合等相关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在IEEE TCYB、IEEE TAC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杨亮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讲师


报告主题:面向社交媒体文本的隐式情感分析研究

报告摘要:隐式情感表达作为社交媒体文本中存在的一种重要的语言现象,如何对其进行识别与分析现已成为情感分析研究领域重要挑战之一。本次报告将对如何分析隐式情感表达中几种常见的修辞手法进行探讨,为开展面向社交媒体文本的隐式情感分析研究提供参考与展望。

嘉宾简介:杨亮,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会议及期刊如ACL、EMNLP、WWW、IJCAI、Cognitive Computation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刘益东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执行院长


报告主题:面向新媒体大数据的情感计算与应用

报告摘要:新媒体大数据来源于互联网,以数据为载体表达群体或个人的主观意愿、情感、态度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新媒体内容的传播与表达日趋复杂化,对内容中隐含的情感、情绪表达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并及时准确进行应对,对提前化解社会矛盾、品牌危机等问题非常重要。因此,本报告结合蜜度信息在新媒体大数据智能计算方向的研发经验,探讨如何针对新媒体内容进行情感计算与应用。

嘉宾简介:刘益东,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负责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处理等技术方向研究与应用工作,致力于通过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以数据赋能决策,带给用户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