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P 2021 计算历史学论坛


论坛概况

论坛时间:待定

论坛形式:专家报告

论坛简介:历史研究中最重要的基本研究对象是“人”,简言之,历史研究就是“人”的研究,但我们该如何研究“人”呢?从古至今,学者们已纷从不同角度切入进行探索,尝试整体地勾勒出由“人”与“时间”“空间”所共同建构的世界与历史。在各种探索“人”的方法中,思想研究是一不能绕过的重要研究途径。历史乃是“人”与“思想”相互影响驱动下的产物,因此探究“人”的“思想”,方能把握住“历史”的主要发展动力。然而,我们该如何探究“思想”?古今中外学者们各有专擅之法,总结其法不外乎是从思想家或行动者的文本入手,进行归纳整理,最终逐渐具体而微的勾勒出思想发展谱系,这样的思想研究方法行之有年并卓有成效。然而一代有一代的独特学术视野,在我们如今交叉协作研究思维兴盛的时代中,思想史方法也与时俱进,有了多变纷呈的发展。近年来在跨领域交叉学科方法的交涉互动下,思想史研究法涌现出语言转向、观念转向、图像转向、全球转向等等新研究视域,其中,随着大数据与智能时代的到来,引入数字方法的数字转向也成为思想与历史研究方法重要的转向趋势之一。基于计算方法进行思想研究如今已逐渐成为一个新的与可操作的研究路径,在中国、东亚乃至全球思想史研究领域都获得了可喜的成果。本次计算历史学论坛即以“思想与历史的数字转向”为主题,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法鼓文理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四位专家讲者进行分享,从数据可视化、网络分析、时空地理分析、文本探勘等角度切入,分别展示计算机技术能够如何帮助人文学者,对传统的儒家、佛家、道家乃至现当代的思想与历史进行计算,为我们呈现通过计算技术所捕捉到的思想与历史的轨迹,以及数字转向为思想与历史研究方法带来的新突破、贡献与发展。期盼有兴趣的师友们一同加入讨论,共同开拓思想与历史研究的新方向,深广当代及未来的人文研究视域,共同商量并邃密出一套属于我们这个数字时代下的新的探索“人”的研究方法,是为本次论坛的宗旨与关怀所在。

论坛主席:邱伟云(台湾政治大学文学博士)

主席简介:邱伟云,台湾政治大学文学博士,2013-2016年在台湾政治大学历史与思想数字人文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21年曾任职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现任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暨历史学院副教授。目前兼为《东亚观念史集刊》(THCI Core)执行编辑、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数字人文》季刊编辑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数字人文研究》期刊编辑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研究,侧重报刊传播、视觉图像、概念话语、数字人文等研究领域。主要著有专书《中国近代平等观念的形成(1895-1915)》(台北新文丰出版社,2015年),并于海内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刊物与丛书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在研究计划方面,目前主持 “数字人文视野下中国近代“道”的概念的转型与变迁研究”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9年3月-2021年12月),参与“《全唐诗》边塞诗中景观认知的数字化信息挖掘和平台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年1月-2023年 12月)。联络信箱:brianchiu@nju.edu.cn


论坛嘉宾

王军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教授


报告主题:古今学者对宋学认识差异的计量化分析

报告摘要:《宋元学案》是自晚明黄宗羲开始撰写,至清中叶由全祖望等人历经百年完成的一部反映宋元时期理学发展史的一部巨著。本项研究对《宋元学案》的文本进行统计和网络分析,从而划分宋元时期理学发展的阶段。随后,收集中国大陆近三十年宋明理学研究的论文,通过文献计量方法确定当代学者研究理学的主题范围。在此基础上,对比清代学者和当代学者对宋元理学关注点的差异,进而分析当代理学研究可以进一步探索的方向和课题。

嘉宾简介:王军,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市优秀教师。从事数据分析、知识工程、数字图书馆与数字人文等跨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曾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学术成果发表于JASIST、JCDL、CIKM、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中文信息学报等期刊和会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详情请参见:http://dhlab.pku.edu.cn。


许鑫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  教授


报告主题:老子思想研究--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实践

报告摘要:华东师范大学战略项目“历史跨度全球视野中的老子学说——老子思想的源头、内涵、未来和域外影响的考证与解析”于2019年启动,立项了大数据视野下的老子思想源头与涵义研究、老子思想对于当代及未来哲学与科学的意义研究、老子思想域外传播与接受研究、当代域外对老子思想认知认同的实证调查与研究、老子思想全球传播路径空间挖掘、基于道和老子思想的中国知识体系研究等6个课题,是一项大型的数字人文研究。项目团队整合了校内哲学系、中文系、传播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的数十位教师,以及十余位校外资深研究者,项目具有跨学科、有组织、多维度等特性,报告将介绍该项目的组织推进和阶段成果。

嘉宾简介:许鑫,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在信息分析、数字人文、科技情报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先后主持二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研究报告十余部,先后五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洪振洲  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  副教授


报告主题:佛教大藏经内的经典关系的多重视角探索

报告摘要:自佛教传入中国开始,引发了长达千年的翻译活动,期间产生了巨量的汉译佛经。这些翻译经典加上后世本土高僧与居士所撰写的著作,集结成一套套庞大的佛教文献集成,称之为“大藏经”,这也是今日研究汉传佛教最主要的资料来源。而在大藏经内所收录的上千部经典中,并非都是各自独立的著作,而是在经典之间存在许多重要的关系,例如互为同本异译、经典与注疏、大部中抄出的别生经、内如主题相关、译者相同、年代相同等等较为外显得的关系。此外,也存在内容文字段落高度近似或经常被近代研究共同引用等较为内隐的关系。理解这些关系,将十分有利于进行佛学研究时的资料引用,或用于理解佛教知识的整体性结构化概观。在传统研究上,对于经典间的关系,多半来自于佛教经典目录上的纪录,与研究者个人的研读经验的纪录。长久累积下来,对于上述外显的关系或许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理解,但对于内隐关系,便少见梳理。在本研究项目中,今日我们借由数字人文技术,针对经典间的关系,进行多重视角探索,并将多种经典关系互相比较。除希冀能对于大藏经经典间关系的轮廓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间也希望能找出发觉经典间的意外连结,提供研究者进一步的研究方向与课题。

嘉宾简介:洪振洲在2006年于台湾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取得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为专任副教授,并兼任图书资讯馆馆长一职。他目前参与许多由法鼓文理学院执行的数字典藏计划。他的研究兴趣包含汉译佛典作者与译者分析、数字典藏专案建构、数字人文研究资源开发与数字文字处理议题。详情请参阅:http://joeyhung.info/


饶高琦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报告主题:近现代报纸里的语言演变和历史信息挖掘

报告摘要:北京语言大学基于《申报》和《人民日报》数据建立了自1872年至今的中国历时报刊语料库。该时段覆盖了现代汉语书面语由孕育到成熟的关键阶段。我们通过对近150余年的报刊用字、用词情况和特殊语法结构进行分析统计,展示了最近一个半世纪内现代汉语白话文的发展:展现了近代白话语言的“文话化”现象和总体上的“文言一致”的发展进程。并且通过《申报》和《人民日报》的交叠年份分析了不同类型报纸的语言风格差异。此外,社会思潮和时代变迁也在语言结构和内容上留下了痕迹,我们尝试通过简单的机器学习方法对语言演变背后的历史信息进行挖掘和解读。

嘉宾简介: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语言智能研究院、中国语言规范与标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文句法错误诊断技术评测(CGED)、面向教育应用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工作坊(NLP-TEA workshop)共同主席;语言学微信公众号“汉语堂”主编。研究兴趣为语言资源建设、语言规划、数字人文。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