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P 2022 智慧司法论坛


论坛概况

论坛时间:8月21日14:00-16:00

论坛简介:智慧司法是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全业务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进一步地推动了智慧司法研究的不断前进。本论坛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智慧司法领域,以及法律科技对律师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变革为切入点,旨在对智慧司法与法律科技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的探讨。

论坛安排: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14:00-14:40 用户能力画像及其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研究
刘    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
杨亮 大连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14:40-15:20 基于海量数据驱动的刑事案件精准化量刑研判技术探究
刘思铭 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
15:20-16:00 法律科技对律师行业的影响
李   斌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博士

论坛主席:杨亮(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

主席简介:杨亮,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数据挖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2项,博士后基金1项。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会议,如ACL、EMNLP、WWW、IJCAI等发表多篇论文,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执委,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智能专委会委员,语言与智能专委会委员。

杨亮  大连理工大学  助理教授


论坛嘉宾

刘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报告主题:用户能力画像及其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研究

报告摘要:在司法、教育、游戏、运动等诸多领域,如何自动建模和量化参与者的“特定技能”掌握水平(如诉讼律师对某一类案件的辩护能力)是一类基础性的研究问题,对于智能匹配推荐、自动组队等智能服务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传统基于认知诊断理论的用户能力画像模型大多建立在心理学或统计学基础之上,尽管建模过程和诊断结果具有较好的可解释性,但所使用的函数拟合性能力有限,而且对数据的格式有较强约束(例如,不能处理文本、图片等数据),限制了其应用与推广的范围。本报告将以司法和教育领域为例,介绍从大规模异构行为数据中进行用户能力画像的机器学习新模型。

嘉宾简介:刘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特任教授,博导,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成果获得过IEEE 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ACM KDD 2018 (Research Track)最佳学生论文奖。还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入选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铸星计划”、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


刘思铭   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报告主题:基于海量数据驱动的刑事案件精准化量刑研判技术探究

报告摘要:刑事案件量刑的精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是近年来刑事司法改革的重点之一,其主要目的是统一裁判尺度、减少量刑随意性。在司法实践中,刑事案件案情复杂,量刑计算方法和步骤较为繁琐,而且也很难直接获得较为精准的量刑区间。基于大数据的刑事案件精准化量刑研判技术,在规范化量刑计算的基础上,能够通过智能检索刑事类案和数据计算,为检察官和法官提供精准化量刑建议和相关依据。

嘉宾简介: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春市律师协会互联网与新基建委员会主任。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北第一家法律大数据企业,立足于法律行业知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包括把手案例法律文书检索平台、智能法律咨询和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系统、企业法律风险自检系统、认罪认罚办案辅助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系统、双随机监管系统等的全套法律科技解决方案。把手科技、科大讯飞与吉林大学法学院成立有联合实验室,同时,把手科技还积极布局前沿性研究,参与了包括国家科技部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司法智能化认知技术研究”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


李斌   刑诉法  博士后


报告主题:法律科技对律师行业的影响

报告摘要:通过对法律科技在G端、B端应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结合律师业务的行业特点、业务需求等,以及目前法律科技在律师行业的作用情况,分析未来法律科技将在哪些方面对律师行业产生影响以及影响深远情况。

嘉宾简介:刑法学博士、刑诉法博士后,前检察官,法律科技资深从业人员,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刑辩律师,负责/参与过无讼案例、无讼法规、量刑建议、法信、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安好律师等众多法律科技产品/项目,著有《公诉标准研究》、《能动司法与公诉制度改革》等专著,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通讯》等杂志发表《面对法律AI,我们的冷思考》、《智慧法院建设路径思考》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