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P 2022 企业创新论坛


论坛概况

论坛时间:8月21日16:00-18:00

论坛安排: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16:00-16:30 自监督强化学习
郝建业 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副教授,华为诺亚决策推理实验室主任
李斌阳 国际关系学院
16:30-17:00 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进展与行业应用
伍大勇 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
17:00-17:30 NLP技术助力用户体验升级
江会星 理想汽车高级算法专家
17:30-18:00 可信AI在数字经济中的实践与探索
周   俊 蚂蚁集团机器智能部负责人

论坛主席:李斌阳(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主席简介:李斌阳,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计算领域的研究,累计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参与多项主管部专项工作。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副秘书长,多次担任ACL、IJCNLP、CCL、SMP等国内外著名会议的领域主席。获201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资讯科技优秀成果奖、2021年北京市本科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

李斌阳  国际关系学院  教授


论坛嘉宾

郝建业   天津大学  副教授


报告主题:自监督强化学习

报告摘要:近年来,强化学习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存在采样效率和可泛化性等问题,这极大地限制了其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强化学习的主要瓶颈在于对环境和策略的表征能力有限。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如何利用自监督技术,从状态、策略、动作、环境/任务等不同视角提高强化学习的表征能力入手,最终提高学习效率和跨不同场景任务的可扩展性和泛化性,最后介绍基于自监督强化学习的“决策大模型”未来演进之路。

嘉宾简介:郝建业博士,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副教授,华为诺亚决策推理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深度强化学习、多智能体系统。发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论文100余篇。 主持参与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天津市人工智能重大等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荣获ASE2019、CoRL2020等最佳论文奖,以及NeurIPS20-21 黑盒优化比赛BBO、MineRL、求解器黑盒优化等冠军。相关成果在游戏AI、广告及推荐、自动驾驶、网络优化、物流调度等领域落地应用。


伍大勇   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  执行院长


报告主题: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进展与行业应用

报告摘要:在本报告中将介绍科大讯飞在语音语言处理等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行业上应用情况。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嘉宾简介:伍大勇,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并担任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司法认知研究室主任。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工作。目前在讯飞北京研究院主要负责智能校对、智慧司法等技术研发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人工智能方面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研究。


江会星   理想汽车  高级算法专家


报告主题:NLP技术助力用户体验升级

报告摘要:当用户在产品中的体验旅程不完美的时候怎么办?当一类体验问题大量发生了怎么办?通过NLP技术构建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的咨询及客服诉求,尽可能地帮助体验顺畅进行下去;而通过NLP技术构建客户之声分析平台,可以实现问题的自动归类,新问题的自动发现,并可以基于时间、区域、业务、商户等维度对问题来分析和预警,进而为体验优化提供决策信息。

嘉宾简介:江会星,理想汽车高级算法专家,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拥有10年以上从事多轮对话、智能问答、知识图谱、搜索推荐等领域研究工作经验。人机对话持续探索者,CAAI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委员,近两年国际顶级会议期刊论文10+篇。前美团对话平台团队负责人,负责美团对话方向的研究与落地,业务包括美团客服、商家助手以及员工职能咨询等各类沟通场景。曾在阿里达摩院语音实验室从事智能语音对话交互方向研究,负责主导的产品有斑马智行语音交互系统、YunOS语音助理等。曾在搜狗负责NLP团队从事探索引擎研发等。


周俊   蚂蚁集团  机器智能部负责人


报告主题:可信AI在数字经济中的实践与探索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应用,但也暴露出许多薄弱环节,而可信AI是最有潜力的解决之道。本演讲介绍了结合这些可信AI技术(如隐私计算等),如何服务诸如风险管理等具体数字经济中的典型应用,共同探索可信AI突破之路。

嘉宾简介:周俊,蚂蚁集团机器智能部负责人,构建了图学习、隐私保护等核心技术,在NeurIPS等AI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带领团队在多项国际算法评测排名第一,相关成果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