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计算: 企业智能新基建

摘要: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驱动了AI在产业界的应用逐步从感知智能上升到认知智能维度。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往往蕴藏着宝贵的行业领域知识和企业自身的知识沉淀。如何有效开采、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的效率提升和知识传承发挥价值,是企业从数字化转型走向知识化转型中的重要课题。本次分享将介绍知识计算即服务(KaaS)理念、技术架构、当前发展趋势及华为云在该方向上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将结合具体落地实践案例、介绍知识图谱相关技术在政务、医疗、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并探讨企业知识化转型未来挑战、前景及价值空间。


简介:袁晶博士,现任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副总裁、语音语义创新Lab主任&首席科学家。加入华为前,曾任微软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副总经理、微软小冰资深科学家主管,负责微软Bing亚太区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作为微软小冰AI创造技术总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了包括看图写诗,听音作画,词曲创作等一系列产品,并打造了覆盖国内90%金融机构和40%个人投资者的金融文本生成产品线。在此之前,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在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60+篇论文,并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奖项。曾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百篇优博论文奖、微软学者奖。长期担任SIGKDD, ACL, AAAI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国际计算机协会(ACM) 高级会员。